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系统

Application for Graduate Admission

新闻 NEWS >> Tsinghua News >><< Back

清华大学“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申请办法

发布时间:2018-10-24

一、奖学金简介

       清华大学“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由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奖学金,用以资助优秀的国际学生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美术学院、软件学院、自动化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等相关院系攻读博士学位。获得本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安全、前沿自动化、自主机器人等12个领域(详见表格1)与西门子合作开展博士阶段的课题研究,通过在产业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学习和实践,为成长为行业创新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1、奖学金内容与资助标准:

“西门子中国奖学金”为获奖者攻读博士学位提供的资助包括:

(1)研究生学费,4万元人民币/年;

(2)生活津贴(含住宿费、保险费及其它),共计16万元人民币/年。

2、奖学金资助期限:

(1)“西门子中国奖学金”资助期限为四年。如果获奖者提前完成学业获得学位,则奖学金资助期限相应缩短,与其实际完成学业的期限保持一致;

(2)获奖者在四年内如因特殊原因未能完成学业或者延长修业年限能够取得更好研究成果的,其延长修业年限申请获得学校批准后,可向“西门子中国奖学金”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申请延长奖学金资助期限。经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批准后,可继续获得奖学金资助;

(3)在资助期限内或申请延长奖学金资助期限时,获奖者须参加每年一次的奖学金年度评审,以决定其是否具有继续获得本奖学金的资格。

3、“西门子中国奖学金”获得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须从下述研究领域中选择其一做为攻读博士学位阶段主要研究课题,并与西门子共同开展科研工作。

表格1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可选择的研究领域及对应院系(导师)

序号

研究领域

相关院系/导师及联系方式

1

Introduce state-of-the-art big data, data science and AI technology into OT cyber security area to meeting the grand challenge of cyber security:
- Data acquistion from OT environments, which collect, process and analyse large amount of security data with broader type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e.g., security logs, network traffic, endpoint and user behavior data, etc.)
- Big Data (Stream) Processing Platform support high speed data processing of security analytics on large amount of heterogeneous security data
- Security analytics, utilizes knowledge graph, user profiling and AI technology to provide wider scope of analysis methods for not only providing real time (stream processing) security analysis
- Security visualization generates Cyber Situation Awareness and Visibility on assets, threats and actors for quick detection and resolution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徐明伟:xmw@cernet.edu.cn

机械工程系

瞿体明:tmqu@mail.tsinghua.edu.cn

2

Probabilistic Machine Learning for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朱军:dcszj@mail.tsinghua.edu.cn

机械工程系

胡楚雄:cxhu@tsinghua.edu.cn

3

−Semantic modeling for digital manufacturing

−Simulation and optimization algorithms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喻文健:yu-wj@tsinghua.edu.cn

机械工程系

胡楚雄:cxhu@tsinghua.edu.cn

赵海燕:hyzhao@tsinghua.edu.cn

张建富:zhjf@tsinghua.edu.cn

瞿体明:tmqu@mail.tsinghua.edu.cn

4

−Distributed Computing: Distributed Machine Learning, Distributed Data Storage
−Perception: Image Processing / AI / Edge Computing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武永卫 (Distributed Computing)wuyw@tsinghua.edu.cn

李丹(Distributed Computing):tolidan@tsinghua.edu.cn

陆游游(Distributed Storage) :luyouyou@tsinghua.edu.cn

孙立峰 (Edge Perception):sunlf@mail.tsinghua.edu.cn

5

−IoT for Closed-Loop Control Applications

−Software-Defined IoT Device & System Generation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徐明伟: xmw@cernet.edu.cn

机械工程系

胡楚雄:cxhu@tsinghua.edu.cn

−Passive Communication for Industrial IoT

软件学院

何源:heyuan@tsinghua.edu.cn;

机械工程系

胡楚雄:cxhu@tsinghua.edu.cn

6

− Human autonomous system interaction design

美术学院

吴琼:qiong-wu@mail.tsinghua.edu.cn

7

−AI in software engineering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裴丹:peidan@tsinghua.edu.cn

黄民烈:aihuang@mail.tsinghua.edu.cn

8

−Autonomous robot motion planning

−Robot skill learning and execution

−Advanced robot applications

−AI and robot applications

机械工程系

胡楚雄:cxhu@tsinghua.edu.cn

赵慧婵:zhaohuichan@mail.tsinghua.edu.cn

刘辛军:xinjunliu@mail.tsinghua.edu.cn

张辉:wwjj@mail.tsinghua.edu.cn

李铁民:litm@mail.tsinghua.edu.cn

赵景山:jingshanzhao@tsinghua.edu.cn

徐静:jingxu@mail.tsinghua.edu.cn

吴军:jhwu@mail.tsinghua.edu.cn

孙振国:sunzhg@tsinghua.edu.cn

张建富:zhjf@tsinghua.edu.cn

9

−Runtime (embedded) system technology

−Control theory & engineering

−Measurement & electronic technology

机械工程系

胡楚雄:cxhu@tsinghua.edu.cn

张震:zzhang@tsinghua.edu.cn

周运鸿:nzhou@uwaterloo.ca

邹贵生:zougsh@tsinghua.edu.cn

刘磊:liulei@tsinghua.edu.cn

自动化系

叶昊:haoye@tsinghua.edu.cn

熊智华:zhxiong@mail.tsinghua.edu.cn

10

− Advanced robots
− Edge computing

机械工程系

刘辛军:xinjunliu@mail.tsinghua.edu.cn

11

−Optimization of DAB modulation schemes

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郑泽东:zzd@mail.tsinghua.edu.cn

孙凯:sun-kai@mail.tsinghua.edu.cn

12

-High-precision drive mechanism for robotics

机械工程系

胡楚雄:cxhu@tsinghua.edu.cn

李铁民:litm@tsinghua.edu.cn

赵景山:jingshanzhao@tsinghua.edu.cn

吴军:jhwu@mail.tsinghua.edu.cn

张震:zzhang@tsinghua.edu.cn

二、申请条件

“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的申请人须满足下列各项基本条件:

1、符合我校国际研究生入学申请条件(具体内容参见《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招生简章》);

2、报考表格1中所含研究领域的对应院系。

3、须认同西门子价值观,愿意与西门子共同开展科研工作。

4、未同时获得其他各类奖学金或资助。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流程

1、申请人仔细阅读本奖学金申请办法,确定本人满足本奖学金的申请条件;

2、在“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系统”(http://gradadmission.tsinghua.edu.cn)填写并提交研究生入学申请信息;

3、在“上传申请材料-其他补充材料”中上传如下奖学金申请材料:

——《清华大学“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申请表》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此表格由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统一印制,须英文填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

《清华大学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申请表》、《外国人体格检查表》请见本说明的附件1与附件2。

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申请材料上传截至时间:2019年3月1日。

(二)申请说明

1、《外国人体格检查表》须英文填写。电子版请用扫描仪将相关文件彩色扫描后发送,不接受手机或相机拍摄的文件。

2、申请人应当确保所有申请材料真实、有效。在任何时候发现申请材料中存在弄虚作假或者故意夸大的情况,都将取消奖学金申请资格或获奖资格。

3、奖学金申请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受理。

4、所有申请必须按照上述申请流程在线提交,不接受其他申请方式。

5、申请人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奖学金申请材料,未能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本奖学金申报材料的,视为放弃申请。

6、本奖学金属于竞争性奖学金,为增加在读期间获得学业资助的机会,建议报考研究生项目者,同时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以便在未获得本奖学金资助的情况下继续参评中国政府奖学金。

四、评审程序

“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的评审程序为:

1、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美术学院、自动化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与软件学院对拟录取的奖学金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确定奖学金推荐名单,并提交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2、申请人经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全票同意方可成为西门子中国奖学金候选人。

3、奖学金候选人及其导师与西门子就科研合作达成一致后,由西门子确定最终的奖学金获得者。

奖学金获奖名单预计于2019年4月中旬在“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系统”(http://gradadmission.tsinghua.edu.cn)上公布。

奖学金获奖者在被录取当年没有按照规定期限入学报到的,其获奖资格不再保留。

五、奖学金发放与管理

1、“西门子中国奖学金”获奖者无需自行缴纳学费;清华大学不保证为本奖学金获得者提供校内住宿,获奖者可以自行申请校内住宿或联系校外住宿;奖学金获奖者应当按规定在新生入学时自行购买综合医疗保险。

2、“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生活费由研究生院负责发放。在获奖者每学期注册后,研究生院将于每年9月和3月分别一次性发放30000元人民币,其他各月按照10000元人民币/月逐月发放。对于毕业学年仍获得奖学金的博士生,获奖者生活费发放至毕业当月为止。

3、获奖者如果出现退学、转学、开除学籍的情况,自学籍异动批准之日起停发其生活费。

4、 获奖者办理休学的,自批准生效的下个月起暂停获奖者活费发放,待办理复学后再行发放。

5、为了加强对“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的管理,获奖者需在每年6月接受一次年度评审(以下简称“年审”)。年审内容包括学业进展情况、学习科研态度、考勤情况、行为表现及奖惩情况等方面。年审合格者方有资格获得下一学年度奖学金;不合格者,则被中止或取消下一学年奖学金资格。

6、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年审不合格,获奖者将被中止奖学金一年:

(1)上一学年两门次学位课不及格的;

(2)所修课程连续两年未达到规定学分的;

(3)受到留校察看处分的;

(4)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认定其科研工作进展不理想或违反与西门子就科研合作达成的约定而应当中止奖学金资格的。

被中止奖学金资格者,自下一学年开学起停发其全部奖学金,学生须按照自费生标准缴纳学费、住宿费等各项费用。中止期满前,经本人申请,可以参加当年的年度评审,如评审合格,经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批准后,可以自中止奖学金后的下一学年起恢复奖学金待遇。

7、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年审不合格,获奖者将被取消奖学金资格:

(1)受到开除学籍处分的;

(2)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年度评审的;

(3)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认定科研工作进展不理想或严重违反与西门子就科研合作达成的约定而应当取消奖学金资格的。

被取消奖学金资格者,从公布之日起停发其奖学金,学生须按照自费生标准缴纳学费、住宿费等各项费用,其享受西门子中国奖学金的资格不得再恢复。

8、获奖者入学报到后原则上不得变更导师及研究方向,如遇特殊情况,经学校批准更换导师后,须经“西门子中国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批准,才可继续获得奖学金资助,否则将取消其奖学金资格。

9、获奖者在读期间如要申请其他奖学金,需要事先获得西门子书面同意。

10、获奖者在清华攻读学位期间,应严格遵守《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获奖者在参与西门子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

六、联系信息

1、机械工程相关研究领域入学咨询:

网页: http://me.tsinghua.edu.cn

Email:jxxyjsk@tsinghua.edu.cn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研究领域入学咨询:

网页: http://ac.cs.tsinghua.edu.cn

Email: jiaoxue@tsinghua.edu.cn

3、奖学金咨询: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奖助管理办公室

Email:finaid@tsinghua.edu.cn